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巴斯田 [你喜愛的古典名曲] - 劉老師愛用樂譜推薦❤️



坊間的教材五花八門,在之前分享的文章初學鋼琴啟蒙教材的選擇 -- 影響學琴是否順利的幕後功臣提到過:只要是孩子喜歡、旋律好聽、進度安排適中的教材,就是我心目中的好教材。今天特別挑出這本來介紹,是因為它常常變成孩子們練習時最喜歡的教本,甚至有家長跟我說:「鄰居聽了覺得好聽,問了課本名稱想買給自己的孩子彈。」

巴斯田「你喜愛的古典名曲」中的選曲,多為管弦樂作品,因為這樣的編排,在彈奏的同時,課堂中能有許多延伸活動,孩子彈著彈著、不知不覺就多認識好多新的音樂家(不然都只認識巴哈、莫札特、貝多芬)、以及他們的代表作品 ; 我可以帶領孩子看各種的樂器的模樣、聆聽不同的聲響,當然也有許多關於音樂家的小故事可說給他們聽,完全符合我一直以來的理念:讓孩子藉由彈琴,拉近與古典音樂距離


教材選擇不是絕對,只要方法與引導正確,孩子的彈奏能力都會提升進步。孩子若能喜歡自己練習的樂曲,學習效果自然事半功倍,不需要有「一定要彈哪本教本,才能學好」的迷思。(比方說有些傳統的觀念,覺得初學一定要從拜爾開始,基礎才會打好,殊不知早在一百年前國外就沒有人在用拜爾教材了。或者要練技巧、基本功就一定要練哈農,卻不知技巧也可以在樂曲中,跟著音樂一起學好。)


把音樂融入日常,讓音樂成為孩子生活中的陪伴,無形中音樂的感受力就會培養起來。享受音樂沒有年齡限制,讓小小孩開心聽音樂、學鋼琴,把各種聲音與感受的種子,種在心裡。


在這裡,我把初級至第二級的曲目,收錄在以下的Youtube 播放列表,如果家中小孩正好也在練這本教材,不妨來聽聽看原曲完整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