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孩子都不會主動去練習,叫半天都叫不動,又不想為了練琴的事弄僵親子關係...。該如何讓孩子主動去練琴呢?

























劉老師經驗分享:
孩子當然可以主動去練琴,但這件事不會憑空發生需要引導與培養。練琴時間,最好設定一個固定時間,例:每晚8:00,或者與日常例行公事連結(例:晚餐後、洗澡前、看書玩玩具之前...等),生理時鐘才會建立。剛開始能做到一天10~15分已足夠,固定與規律,是習慣養成的不二法門練習次數不穩定的主因,通常是靠感覺來決定是否練習:覺得「今天功課都做完了,書讀完了所以有空。」或者「今天心情好有fu想彈。的日子才想到去練,沒有將練琴視為學琴過程中的必須,如此一來一晃眼三五天過去、才驚覺快上課了怎麼都沒碰琴、學的東西也已忘得差不多。

按照經驗,在一開始學琴前,先讓孩子知道每天需要練習,並跟孩子一起討論、把練琴時間安排好,通常練習這件事會執行得很順利 ; 若學了一陣子、新鮮感過了,發現孩子開始放鬆,想賴皮,也可請老師幫忙要求。習慣建立之後,練琴的這件事,就會跟孩子自動自發去寫功課一樣自然,父母頂多在時間到了的時候提醒一下即可。

劉老師都跟家長說:課堂上能盯能要求的部分,我會負責不用擔心,在家練習的習慣養成期間,則要請爸爸媽媽稍微費心,這是路能走長遠的根本之道。方法得當,小小孩也能展現自律與堅持希望這份建議,可以幫助到還找不到練琴節奏的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