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給小小孩的鋼琴課,關於時間





年紀小的初學者
要在一堂60分鐘的鋼琴課中保持專注是一大挑戰
所以在一開始
可以試著先縮短上課時間
從一堂課30分鐘 45分鐘循序漸進
讓孩子慢慢適應靜態課程的感覺
如果在開始上課時
記得幫孩子做一個"收心操"
提醒他們如何做一個專心上課的好寶寶
那麼一堂課進行下來絕對會順利的多

但畢竟是小孩子
難免有坐不住開始蠢蠢欲動的時候
這時就是啟動"中場休息"機制的時刻了
別小看這短短3分鐘的休息時間
這可是被小孩子視為課堂優良表現才有的特殊禮遇
為了得到一點喘息放鬆的自由時間
他們會很努力的在規定的時間內自我控制:
顧好手指頭不要變成毛毛蟲、不隨意離開座位、長音要認真數子等等

那麼"中場休息"時倒也不是真的無所是事
我會請孩子們或站或蹲或躺隨他們開心
不過請準備好耳朵
仔細聽出老師精心端出的"聽力大補帖"
內容五花八門
其宗旨在於打開孩子們的耳朵
讓他們習慣去聽 敏銳地聽
這對於之後的彈奏與鑑賞力大有幫助

不過 計謀還是有被機靈小鬼識破的時候
今天就有一位大班的小男生跟我抗議:
老師 我覺得我剛剛根本沒有休息到耶
因為我一直在數妳彈得是5個6個還是7個音啊.....

我只能說:同學你會不會太貪心啦
中間有放風時間就該偷笑啦









延伸閱讀:老師,我家小孩可以開始學鋼琴了嗎?
                    學鋼琴的選擇:團體班,還是一對一個別課?
                    學琴前別忘了,親愛的,你有時間練琴嗎?
                    鋼琴啟蒙,孩子的第一堂鋼琴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