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別讓求好心切,抹煞了孩子彈琴的動力



甚麼叫做彈好鋼琴?

如果在課堂上
我可以感受到
學生對音樂的熱情與喜愛
很開心地彈自己曲子
很享受彈鋼琴的感覺
可以很放心、勇敢地在鋼琴上嘗試、冒險、玩耍
回家,也很負責地完成該練習的功課
這個孩子的表現,就是我心目中一百分

但總有些求好心切的家長
會跟我說:
為什麼自己的孩子同一首曲子彈了好幾個禮拜還會卡住
覺得他彈的不夠好
覺得別人家孩子放在網路上的演奏都好厲害
覺得為什麼我家的孩子彈琴就不能像CD一樣
老師你真的脾氣太好了
聽這樣的琴聲都不會生氣....


我當然沒甚麼好生氣的啊
因為學音樂的人都知道
練琴的過程本來就是這樣


就讓我用上餐廳吃飯舉個例子吧








































如果你打算去一家巷口的小吃店用餐,吃個水餃滷肉飯
一個人一餐的花費
可能是幾十塊頂多一兩百元
但是,如果去的是一家不錯的餐廳
吃意大利麵或手工披薩
花費就會高些
一餐至少幾百塊起跳,甚至上千
假如,去的是有米其林星星的高級餐廳
點個肋眼牛排套餐
那麼一餐下來
花個好幾千塊甚至上萬元都是有可能的


因為不同等級的餐廳,花費的心力不同


我們不會期待小吃店有漂亮的燈光與裝潢
有穿著制服的優雅服務員
有印製精美的菜單
有精緻的擺盤與食器
有留學巴黎的主廚
只要端出的食物可口
其他地方的不足與瑕疵
大家都不會介意




價格愈高的餐廳
對於每一項環節,都會更加挑剔講究
米其林星星餐廳,甚至要求食材的型狀、色澤都要完美無瑕
一片生菜葉子不小心洗破了一角
就不可以端上桌

如此一來
經營花費的成本當然大幅提高

彈琴
也是一樣的道理

音樂要表現的完整細膩、技巧流暢
除了需要些天份
更需要大量的練習
練,多練,苦練就是了
關鍵就是孩子付出多少時間


但是
一般孩子在學校課業與補習的夾擊之下
並沒有這麼多的時間與體力
去換取一首曲子的完美
在有限的時間內
我們可以學最多的曲目
認識更多不同的音樂
那才是讓彈鋼琴更享受更愉快的關鍵


一般孩子學鋼琴
眼光實在不需要短淺地放在機械性完美地操作一首曲子
西方的鋼琴老師聽東方孩子的演奏
最常下的評語就是:
東方孩子太拘束、太在意犯錯
缺乏享受音樂的感覺
在西方,不管彈得好與壞
孩子都能很有自信的陶醉其中、自得其樂
這才是演奏音樂應有的基本態度
如果孩子喜歡彈琴,也肯花時間去練習
過度的要求與批判,只會讓他們更無法肯定自己
那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呢!




延伸閱讀:老師,我愛彈琴!                   

                     學鋼琴,比進度更重要的事                    

                     老師,別人的鋼琴都彈得比我好,好沮喪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