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鋼琴老師的職場應對之道




連假愉快,分享一部有趣的影片讓大家笑呵呵、輕鬆一下!
這部影片裡的狀況,可列為鋼琴老師一定會碰到的職場鳥事,如果覺得還好、可以接受的人,恭喜你已拿到鋼琴老師適任的初階入場券。(誤)
言歸正傳,面對職場鳥事就像打怪,剛畢業出來教琴時,年輕沒歷練碰到這些狀況只能生悶氣,現在倒是可以跟大家分享,碰到這些狀況時,劉老師會怎麼處理。

- 關於遲到

遲到分兩類,一類是平時都很準時,偶爾有突發狀況不小心晚到,這種一定能體諒,就算當天時間很緊沒辦法上滿,也會在接下來幾堂課找時間幫學生補足 ; 但若面對經常遲到的學生,就算上不完,也一定會依原訂時間準時下課,總不能因為你總是晚就不管後面準時報到的學生吧,這樣幾次下來,這些學生自然會學會把握自己的時間,而不會一再重演遲到的狀況。


- 關於沒練    

沒練也是兩類,前者平時練習規律表現優良,碰到真的有狀況少練,老師會很樂意幫助你帶你練習,好快快回復實力 ; 但若是一直沒有養成練琴習慣,就需要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該扮的黑臉、罵人、扣娃娃、恐嚇威脅利誘,抱持長期抗戰的心態,一定要把這項壞習慣改過來。為什麼一定要改?因為不練是一定學不下去的,不如直接從課堂畢業。


- 關於沒對節拍器    

                                                                                                                                                   我總是跟學生說,只要你有本事沒對節拍器,但依然速度準確,老師不會要求你每天練習一定要對節拍器,畢竟,節拍器有些時候會影響音樂中自然的律動。但你自己要有自覺,發現自己速度不穩的時候,要知道找節拍器求救,它是最好的家庭陪練老師。


- 關於沒帶譜        

                                                                                                                                                處理方式同沒練,而且我這邊通常會有備份的樂譜,沒帶照樣要彈也逃不掉。



- 關於愛請假        

                                                                                                                                                現在孩子才藝、活動多,老師都知道也很支持,畢竟現在社會那麼競爭多元,這些體驗能豐富孩子的視野,對孩子當然好。但是,音樂要學好需要規律,發現學生請假過多的時候,我會跟家長溝通並說明孩子目前的學習狀況,請大家把握相對有空的時間,我們一起把實力提升起來,這樣面對考試、生病、長假等等必須請假的事情的時候,孩子就有放心請假的本錢。也很感謝我碰到的家長都很明理,通常經過溝通以後,彼此對於請假的事,心裡會有一致的默契。



輕鬆的影片,打著打著不小心就嚴肅了起來,其實我最想說的是,每個孩子心裡都有著想要變好的種子,他們都清楚,如果能耐得住孤獨、辛苦、有耐力與毅力,對自己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而擁有了這些態度,無形中也建立了對自己的自信。

我們大人,千萬不要小看孩子的潛力與能耐,他們的可塑性都非常高,如果大人怕他們辛苦就處處護著他們,反而才真的虧待了這些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