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三年級遇上一年級




上半年,幫幾位學生準備比賽,我給三年級的Leo選了美國作曲家Gillock的小奏鳴曲第三樂章作為比賽自選曲,這首曲子充滿活力,劉老師覺得非常適合活蹦亂跳、不時會爆衝的牡羊男孩。(是的,爆衝的特質若運用恰當,在音樂上就能轉化為成大開大合的精彩張力。)
課堂上,我指出一個段落問Leo:「這段音樂給你什麼感覺,是怪獸、恐龍、小精靈、還是哪一種動物?」沈吟數秒,Leo給了一個出乎預料的答案:「關羽!」
孩子的想像力果然無遠弗屆
聽Leo媽媽說那陣子他著迷三國的故事,難怪會把角色帶入,這首曲子的開頭想像成武功高強的關羽出場,的確畫面十足。劉老師也就順著Leo的想像延伸,指出接下來的兩個段落:「你看這段音域那麼高,肯定是女生,那就是大小喬,後面這段音域又變低了,是周瑜。她們在勸周瑜不要沈不住氣老愛發怒,可是周瑜就是忍不住,你要不要試著彈出這樣的感覺?」
這段影片是我們一起努力後的成果。聽完Leo的演奏別急著停,後面還有一段Bonus,是小Leo兩歲的妹妹,在哥哥比賽期間日日洗禮後,曲子聽熟輪廓都背起來吵著也要彈,我們就把握住這個時機一起練!大家可以聽聽看三年級與一年級彈同一首曲子,個性與年齡的不同,造成音樂展現上的差異,對劉老師而言,是如此有趣可愛。
小提醒:妹妹的彈奏屬於平日練習,老師修曲子的力道不會像對要參賽的哥哥那麼嚴格,樂曲完整度有落差也是必然,妹妹能跨級挑戰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