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初學鋼琴啟蒙教材的選擇 -- 影響學琴是否順利的幕後功臣



很多家長會在初次面談時詢問劉老師關於教材的安排,對於這個問題劉老師實在很難簡單三言兩語的說清楚,因為每個孩子的進度與特質都不同,又怎麼讓大家都使用一樣的教材呢?坊間推出的鋼琴教材多得驚人,絕不僅止大家熟知的:芬貝爾、好連得、艾佛瑞、湯姆遜、修姆、巴斯田等系列。因此,我只能告訴家長:教材使用上有彈性,會依照孩子的狀況為他們安排適合的 ; 而選擇的基本原則是:1.好聽 2.曲目難度循序漸進 3.風格的豐富性,在此簡單地說明這些原則背後的想法。

(一)好聽

曲目好聽這點看似基本卻容易被忽略,彈琴當然要彈好聽的!音樂的美本身就有吸引人的力量,讓人享受、陶醉、或感動,這樣在練習時就算碰到困難也會因為熱誠而有動力完成。如果課本中的旋律、和聲不知所云到自己受不了,孩子每天練這種曲子怎能期待他喜歡音樂?因此,教材曲目悅耳好聽、編曲有品味,是劉老師是否選用的首要考量。

(二)曲目難度循序漸進

教材的難易度沒選好,孩子的學習很容易變得吃力又不討好。一般來說,大家會覺得第一級課本彈完接第二級就叫做循序漸進,但不知道的是,有些教材的編排在技巧或視譜難度的掌握不是很精確,進度跳太快對初學的孩子會很吃力,一下子就卡關練起來沒有成就感,這時很多家長會以為是孩子態度(練不夠不認真)或能力的問題,但其實背後的原因卻是程度一下子跳太多。我曾做過小實驗,讓幾個學生練一本我覺得比較不好練的教材,結論是:那些曲子跟其他曲目相較起來孩子的確學得慢些,就算老師已花更多心力教。因此,難易進度適中是選擇時的必要考量。

(三)風格的豐富性

大家都知道光是古典音樂就涵蓋了四種不同時期的風格:巴洛克、古典、浪漫、與現代樂派,再加上其他的音樂風格,如:爵士、流行、電影配樂...,若是一本教材中能涵括多種不同風格的曲目,孩子廣泛接觸到各種音樂的風貌,學鋼琴的同時,也就包含了音樂欣賞講座的內容了,無形中豐潤了孩子的音樂常識與品味。

以上跟各位分享教材選擇的小眉角,如何選好選巧,各位請放心地交給劉老師,因為老師比你們更挑惕!



------------------------------------

欲關注指尖舞芭蕾最新動態,請前往Facebook 粉絲頁: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
想跟劉老師學鋼琴請E-mail 劉老師信箱:giahan.liu@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