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鋼琴老師的工作日誌。一月/2017

自從主要發文轉移到臉書後,這邊就很少更新。但時間一久,發現存在臉書的文章很容易就撈不到了,偶爾想起自己曾寫過的某一段文字想翻出來看卻不知從哪裡找起。
決定以後每個月會把臉書貼文整理在這邊,是給自己的紀錄,也可以給新到訪的朋友們當作快速認識指尖舞芭蕾的每月懶人包! XD


1.4 (三)
愛樂的各位一定要認識古典樂界的台灣之光,才貌雙全當之無愧!
話說劉老師第一次聽曾宇謙拉琴是在大學時期,當時去教育局舉辦的音樂比賽伴奏,聽到才四年級的曾宇謙拉琴整個嚇到,想說這小孩實在拉太好,技巧與音樂性都沒話說!
想當年的小男孩現在成為國際舞台上耀眼的新星,希望有更多人能欣賞到他的琴音~~🎵🎻




1.10(二)
適逢期末考的日子,孩子們紛紛忙著準備考試,雖然課少了劉老師也沒閒著,剛好利用這些空檔整理孩子們的課堂錄影。
影片的量很龐大,一不留神手機就立刻塞爆...XD目前僅完成1/3的進度,還要繼續努力!!




1.11 (三)
發現一首特別版本的快樂頌!
看影片之前很懷疑是能多好聽,聽完之後...覺得不同凡響!!







1.13 (五)
在書中看到一段話覺得寫得真好,來自德高望重的印度領袖-甘地-對世人的提醒:
擁有財富但不事勞動 ;
追求享樂但缺乏良知 ;
空有知識但沒有品格 ;
經營商業但不講道德 ;
追求科學但忽略人性 ;
擁有信仰但不願犧牲 ;
從事政治但沒有原則。
在人生與教養路上,都是很好的提醒。❤️


1.18 (三)
那天我們彈到舒曼的曲子,劉老師喜歡用這樣的選擇題讓孩子認識音樂家,順便說點關於音樂背景與作曲家的小故事。一年級的芷芸選的答案是玩具,請問你答對了嗎?
Q:舒曼小時候最喜歡的東西是...?
1.玩具🤖
2.書📖
3.電腦💻


1.20 (五)

- 與幼兒的有效溝通 -
小小孩常會碰到一個狀況:雖然他們已知道左右手,但上課時聽到指令一時間仍常弄不清該伸出哪隻手。因此劉老師給左右手分別取了“高音譜號手”跟“低音譜號手”的暱稱,有時乾脆把符號畫在孩子的手背上作為標記,如此一來,這個指令對孩子而言便清楚明瞭。
根據幼兒心理發展的研究顯示,孩子的學習主要是靠直覺行為的模仿操作與感受,抽象名詞的理解要到七歲以後才開始,因此,一開始不用急著讓他們一定要聽懂:左右、或者四分音符、二分休止符這類抽象專有名詞,換一種說法,手指、聽覺與大腦其實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感受到這些名詞指的是什麼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