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分享>孩子抗拒練琴,該堅持下去嗎?




堅持與否、該學多久,是每個學琴家在習琴過程中必定會碰到的問題。為了練琴與孩子衝突很累人,但每當孩子又征服一首喜歡的曲子,彈奏時嘴角露出充滿成就感與自我陶醉的笑容,又讓爸媽感覺到這是平日堅持的成果...,要討論這個話題真可以寫一篇長文。不過今天我想簡單表達兩個想法,提供有此困擾的家長參考:


1.在決定投入與堅持以前,請先與孩子溝通確認:「孩子是否喜歡音樂?對音樂有興趣?」

演奏樂器不容易,奠定技術根基需要長時間才看得到成效,短則五年長則十年以上,若真的不喜歡,世界很大很豐富,不彈鋼琴還有好多其他才藝興趣可學可培養,硬逼可免,如同他是一條魚我們就不用勉強他去學飛。但若答案是Yes但練琴時仍時常不愉快,可再進一步評估:「是否可以嘗試別的樂器?」有些孩子鋼琴學不下去,但轉樂器後就學得很順很開心。以台灣之光小提琴家曾宇謙為例,當年不念音樂班的原因,是因為他只喜歡小提琴,進了音樂班一定要副修鋼琴所以選擇不念。劉老師自己小時候也是,知道要上鋼琴課了很期待很開心,但後來媽媽問我要不要拉小提琴時,我就完全沒有想碰的欲望。別忘了雖然同樣是學音樂,不同的樂器對於每個人有著不一樣的魅力。

2.決定要學,請一開始就訂好每日的練琴時間表,如同一堂課一樣地排進生活課表中,務必嚴謹遵守 ; 千萬不要因為是才藝,就抱持著可練可不練的態度。


這點,家長展現的態度就特別重要,因為孩子很精明,當他感覺到,練琴相對於學校功課是不那麼重要的事,很容易就會想辦法找藉口不練,久了就變成每到練琴時間與爸媽爭執的起因。如果一開始家長就讓孩子知道,學任何東西都的基本態度是對自己負責,輕忽隨便的態度並不可取,如同我們不會因孩子不喜歡寫作業而通融不寫,練琴也應該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打從初學階段把態度建立好,孩子便自然能把這件事視為生活常規的一部分去遵守,家長在要求上也會輕鬆許多。

喜歡彈琴不等於喜歡練琴,因為這其實是兩回事。今天分享番紅花寫的這段文字,也是想藉此鼓勵各位家長,在碰到練琴與孩子起衝突的事件上,你們真的不孤單!

p.s 過去聽娜娜彈琴時就印象深刻,她的琴藝以科班標準去衡量真是一點也不遜色呢!󾮞󾮞󾮞


親子作家番紅花媽媽的過來人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