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長知識>演奏樂器對大腦發展的益處。How playing an instrument benefits your brain







每次發表會的節目單上,總會寫上一段老師的話,裡面有著老師看著孩子成長的喜悅,以及對他們的期許與鼓勵。而今年跟大家分享了一部TED有關學習音樂的研究,在這邊放上這部影片跟大家分享。






寫在演出之前
又到了兩年一次的發表會同樂時光,過去有演出經驗的孩子,不知對自己這兩年來的進步與成長還滿意嗎?首次登台的小小孩,昨晚有沒有因為演出時可以穿上漂亮的禮服,而興奮期待到晚上睡不著覺呢?
學琴路途上,除了少數天生熱愛的音樂的孩子,心甘情願自發性地練琴,大多數孩子總是有想躲避練琴的時後,他們會問家長:為什麼要學琴?練琴好累喔!藉著今天這個難得的機會,讓劉老師跟各位分享我認為會彈琴的好處吧。我認為,練琴讓你在想要或需要的時候能輕鬆演奏一項樂器,而不是眼睜睜看著別人彈自己只有羨慕的份,並為你建立紮實穩固的音樂素養。除此以外,還有你沒想到的幫助喔。
分享一則最近看到的TED演講。科學家研究,音樂對於促進大腦發展有極大的幫助。光是聽音樂,享受音樂的愉悅,便可使大腦的部分區域處於活躍狀態;若是演奏樂器,對大腦更是全面性的鍛鍊。科學家發現,當音樂家們在演奏音樂時,腦和音樂間會產生正向的火花,演奏者的大腦神經就像在開派對一般活躍。
音樂可以活化大腦不那麼靈光的區域,並特別強化演奏者的視覺、聽覺及動作精準度。隨著練習演奏次數的增加,那些腦部區域的活化現象也會隨之增強及明顯,帶來更多附加好處。例如:更長時間地維持專注,更完善的規劃能力,更全方位的策略應用,以及強化記憶力等。
會彈鋼琴,讓你變得與眾不同並在演奏時得到身邊欣賞的人崇拜的目光,而且,持續練琴讓你在不知不覺中愈來愈聰明,面對學校的課業也會變得更靈光上手。各位彈琴的孩子們,請感謝爸媽願意花心思支持與栽培,也好好為自己的努力與堅持來點掌聲。
今天的舞台是專屬於你們的,請各位好好發揮,大展身手吧。

最後,你們每一位對老師而言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幫助你們變得比原本的自己更好,挖掘潛能讓你們發揮到屬於自己的最好,是劉老師由衷希望也是最開心的事了。


延伸閱讀:6 歲前學音樂,提升腦力最有效/Muzik Online

FB粉絲頁:指尖舞芭蕾Piano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