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每個人,都要有屬於自己的私房音樂



雖然要聊的是CD
但我想先從書本說起....

喜歡閱讀的人
最困擾的
就是家裡的書櫃永遠不夠大吧
書店裡燒燙燙的新書們永遠這麼誘人
一落一落地搬回家後
書櫃很快就塞爆
每隔一段時日便得狠下心處理一批
好不容易空出來些位置
去幾趟書店後
又炸了...


自從去年開始
發現圖書館不但可以預約書籍
還可以直接配送到方便取書的分館
而且新書上架速度挺快
書店中熱騰騰的新書忍個半年到一年
很快圖書館也會一併上架
我便給自己立下買書條例:
從今以後
任何想看的書一律先借閱
只有在讀完後還會讓我念念不忘的才可以搬回家
這項新生活運動
不但大大省了荷包
也讓家中的書櫃空間終於可以保持整齊清爽

跟書一樣會讓我想收藏的還有CD
從前看到雜誌上介紹某某CD、唱片收藏達人
家中動輒收藏七、八千片CD
心中好生羨慕
在家就能有各路演奏名家各種不同版本的音樂可隨時欣賞
真是太豪華了
不過現在發現
收藏CD跟書的意思是一樣的
不論收藏多少
聽來聽去 心頭好總是那幾片
遂今天就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本人精挑細選的私房CD

先要說的是
在聽音樂上個人的口味是相當偏食
重口味大編制的作品諸如交響曲、歌劇不是我的菜(嫌它們太吵)
我喜歡的多是獨奏、小編制的室內樂
樂派偏向巴洛克、古典時期
要不就是爵士
這純是個人喜好問題
像我先生一陣子癮頭來了
想來個理查史特勞斯、馬勒交響曲大轟炸
便得趁我不在的時侯自個兒享用
這是家規

以下是嘉涵老師最愛的私房CD TOP9
(為什麼是9片? 因為音響上放久片剛剛好)

讓我簡單介紹一下
由右至左分別為
上排
1. 巴倫波音與他的朋友們 <布宜諾艾利絲 最後的探戈>
2.顧爾德 <郭德堡變奏曲>
3.薩洛 <拉摩、巴哈、庫普蘭>

中排
4.約翰 路易斯
5.普列文
6.普萊亞與魯普 <莫札特雙鋼琴奏鳴曲>

下排
7. 溫德利希 <舒伯特 美麗的磨坊少女>
8.席夫 <巴哈 法國組曲>
9.杜普蕾 <大提琴獨奏會小品>

將它們編號只是為了方便說明
與喜好順序無關
它們是我近年的最愛
有些因為台灣絕版了花了一番功夫才入手
每張CD都有它背後的故事
這些就留到下一篇文章再跟大家分享囉~


關於上面提到的其中一片莫札特雙鋼琴奏鳴曲
讓我想到一則有意思的影片



這首曲子是莫札特唯一的一首雙鋼琴奏鳴曲
演奏者為一對新銳雙鋼琴搭檔
他們拍攝了一系列雙鋼琴與四手聯彈曲目的影片
很有意思
從攝影角度與剪接中
可以清楚看到音樂是如何在"對話"
而且
這首曲子真的超好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