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每首曲子都要練到完美,才可以通過?















現在的鋼琴課
跟家長們、甚至我們這一輩小時候對於鋼琴課的印象
一定是有不一樣的
畢竟學鋼琴這件事也是要隨時代進步啊
但偶爾還是會碰到家長跟我說:
我們以前的老師
有時候四個小節過不去
在課堂上就一直重覆一遍又一遍
練好久好久....
孩子的耐心被磨光都快抓狂了....

講到重覆練習這件事
不禁讓我聯想到我先生兒時的游泳課

事情是這樣的....

我先生之前並不大會游泳
游著游著 身體會愈來愈沉下去
就沒辦法換氣了

後來我們一起去游泳
童心不減的我
要他陪我玩了些小時候在水裡玩的小遊戲
比方說: 比賽誰可以讓自己穩穩地坐在水底不動
或者 試試看躺在水底往上看會看到甚麼
或者 可以在水裡前空翻嗎
又或者 在水裡猜拳 贏的人才可以浮上水面呼吸

一開始這些動作他還做不太出來
比方說
穩坐在水中跟躺在水底
需要控制身體肌肉的感覺
跟漂浮在水面上是不一樣的
翻滾要克服的
是怎樣鼻子才不會被水嗆到
猜拳遊戲
則必須盡可能地讓自己的氣能撐得久一些

就這麼玩了一陣子後
不知不覺地
他的身體慢慢了解水性
以往在水中因緊張而緊繃的身軀
開始抓到放鬆的感覺
先前無法換氣的問題
解決了

他很感嘆地跟我說:
小時候好多個暑假都被拎到游泳池找教練報到
練習基本姿勢
一趟又一趟的踢水練習
一再的重覆
但不知為什麼怎樣都學不會
而且都覺得游泳一點也不好玩
原來就是因為他從來沒有"玩水"的機會

被他這麼一點
我才發現
自己小時候沒人管總是在池中"無所事事"
反而玩出了許多在課程中學不到的
身體在水中的感覺與經驗

而彈琴何嘗不是如此呢
在還沒有充分的感覺以前就開始機械性地練習
成效有限之餘
恐怕是彈琴的胃口也壞了吧
平日課堂中著重的應是藉彈琴培養音樂感受力
廣泛地認識曲目與音樂家背景
並教導他們什麼才是有效率的練習方法
在真正需要磨練技術時
更要清楚說明這段樂句中
困難的癥結點在哪裡
要如何去練
孩子才會明確地知道自己的練習方向
那麼這種重覆
便是一種有生命有養分的練習
不同於機械性的操作

在孩子的耐性、穩定性及理解度都尚未成熟的時候
就太強調要把一首曲子雕琢到完整不出錯
那是多麼不好玩的事呢

平時練習的曲目
不需要時時刻刻要求一百分完整
就如開頭的兩則練習記錄
雖然有點小失誤
只要能在課堂修正就可以過關
但是在發表會、比賽等嚴肅場合
我們就要來真的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