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鋼琴老師的工作日誌:三、四月




( 一)
音樂跟生活是連在一起的
孩子的生活體驗愈豐富
能夠分享的感覺就愈多
因此上課時
我的工作就是
幫助孩子挖掘出屬於曲子和自己的感覺or 心情or故事
並串聯在一起

有時候碰到年紀還很小
對於某些情感還難以體會的學生時
就會發生以下的對話
某日在課堂上....
小學一年級的皮皮:老師,這首歌叫甚麼名字啊?
師:它的名字叫"回憶"
皮:甚麼是回憶啊?
師(驚):嗯...回憶,就是想念從前的事。
比方說你現在想念小Baby時候的你。(內心默默覺得其實一年級真的還很小,似乎沒啥好回憶的 XD)
這首歌的感覺,特別是在回憶有點傷心的事
皮:可是我沒有傷心的時候
師:怎麼會沒有傷心的時候?
如果你調皮做錯事被媽媽修理一頓,那時候不是很傷心嗎?
皮:可是修理完,我就馬上又變得很開心啦!所以那不算傷心的事!
師(無言三秒鐘):嗯~~那老師要跟你學習,因為你真是個樂觀的孩子 XD

(二)
工作室的窗台上
時常有斑鳩來訪
在欄杆上歇歇腿休息一下
又會飛到別處

三月某個星期五的午后
有隻不知名的鳥
飛到工作室窗口的陽台上
啾啾叫個不停
我瞧這隻小鳥身上羽毛的顏色很漂亮
就拿起相機給它拍了幾張照
沒想到這隻小鳥完全不怕人
在窗外停留了許久
好似要敲門進來
學生來上課見了也覺得有趣
當下的我沒想太多
沒有特別理會便開始上課





隔幾天碰到愛鳥的朋友
分享了這段小鳥奇遇記
卻被大罵一頓
原來這種鳥叫做愛情鸚鵡
是專門給人飼養的寵物鳥
要價不斐
幾千元到上萬元的都有
這種鳥在外頭完全沒有生存能力
不小心飛出家門若沒有好心人收留
就只有餓死一條路
朋友相當扼腕地說:
它都已經誤認你家是它家了
你當然要馬上讓它進來
先裝在一個小箱子裡給它一點水
就可以挽救一條生命

啥!?有這麼嚴重!!
聽到自己錯過了救鳥一命的好機會
我不好意思的為自己小小辯白:我以為它會自己找到原來的家嘛....
朋友激動地猛翻白眼:它又不是鴿子,鴿子才會自己回家啦!!
嗯...我為我的無知道歉 XD

接下來的日子
我沒有再看到那隻迷路的愛情鸚鵡
倒是斑鳩們還是常常飛來又飛去
我便在某堂課上對小學一年級的Edward機會教育
給他看我錄下的影片
並告訴他:萬一哪天看到有小鸚鵡來窗口敲門,記得要讓它進來,就可以救一條生命

隔週
再見到Edward時
他第一句話就是:老師,還有鸚鵡來你家敲門嗎?
我:沒有啊,怎麼了?
Edward:老師,現在有鸚鵡來敲門不可以開門喔!
我:為什麼??
Edward表情非常嚴肅地告誡:因為現在有禽流感,如果碰到的話會.....(一邊比出了死翹翹的手勢)
我(恍然大悟):原來如此,謝謝你的提醒喔

真是個貼心的孩子



最後
附上大班的姍妘彈奏的Proud of you
這是琴音版的童言童語
希望大家會喜歡

姍妘's Proud of you (琴齡四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