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鋼琴老師的吉祥物及百寶箱








我想當父母的都會有這樣的經驗
當孩子的行為出軌脫序時
單用口頭勸說、講道理
有時很難立即約束這些行為脫疆的小野馬
因此
很多獎懲方式也就因應而生
而短短一小時的鋼琴課
必須完成的曲子與功課那麼多
碰到突發狀況時
老師必須快狠準地讓孩子回歸正軌專心上課
我的課堂吉祥物也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

我總是這樣跟新來孩子介紹:
以後上完課老師會在你的本子上畫小娃娃
三隻,代表你今天很棒表現良好
評分規則很簡單
如果你可以做到上課專心守規矩
下課後回家乖乖練習
那麼就可以開開心心帶三隻娃娃回家
集滿一定數量的娃娃
就可以跟老師領一份小禮物
做為這段期間努力練習當乖寶寶的小獎勵

老實說
這份獎勵制度對於某些自制力良好又懂事的孩子
領獎品完全是輕而易舉
但課堂中難免有突發狀況
有人坐不住了、high過頭了、心飛走了、情緒要爆炸了...
就得搬出吉祥物以示警告:
<請控制一下不要太超過喔
把娃娃嚇跑了老師可不負責>
或是有時家長跟我告狀:
<老師,他回家都不練鋼琴。叫都叫不動怎麼辦?>
這些都是恐嚇小朋友吉祥物會飛走的好時機
多少可以控制住情況
讓鋼琴課的學習過程更順利


關於集滿娃娃後的禮物方面
雖然價值並不貴重
也是老師誠心誠意地挑選
但某日喜孜孜地送一位小一的女孩吹泡泡時
她難掩失望的說:
<泡泡是給小朋友吹的,好幼稚喔...>
OS:親愛的,你不就是小朋友?已經在嫌幼稚了!!??

好吧
那改打安全牌
端出廣受小女生好評的喜拿狗文具
學生的反應竟是:<可是我不喜歡喜拿狗,我喜歡的是初音未來>
OS:初音未來又是哪位??

就算孩子說不喜歡
但明白待人處事的基本原則更是重要
只好給學生來個機會教育:
很可惜這份不是你心目中的好禮物
不過你以後也可能會碰到類似的狀況
既然是別人認真為你挑選的
還是要開心收下說謝謝喔
這是禮貌

又或是
學生太優秀三不五時換禮物
老師已經記不清到底送過甚麼
結果就變成<老師,這個你送過我了耶.....>


哎呀~這些小狀況著時令人傷腦筋哪
經過深思熟慮
我最近隆重推出新的獎勵方案
不再是集滿娃娃換禮物
而是把標好點數的禮物放在櫃子裡讓大家自己挑
畢竟身處在物質大爆炸的時代
孩子不能被平凡的鉛筆與橡皮擦吸引
也不能完全怪他們啊



鋼琴老師的百寶箱就此開張大吉
孩子會圍在禮物櫃前端詳自己的心上物需要幾隻娃娃
而我可以選擇的禮物品項也豐富多了
還可以順便做小小的市場調查:
比方說拉拉熊不只女生喜歡男孩也愛
果凍貼挺受歡迎
我自己喜歡的可愛圖案小印章反而不如想像中熱烈
最意外的是
特地為男生挑選的巴士模型置物盒
每個女生都大喊"好可愛~~~~"
榮登最想要的禮物排行榜第一名



難怪老師猜不透你們的心啊
很好
以後都自己選
也會比較懂得珍惜

現在整理這個櫃子成了我很開心的時刻
孩子拿禮物的神情
感覺有成就感多了
只能說當老師真的不能墨守成規
適時的求新求變才會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