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鋼琴老師的工作日誌。三月/2017


3.3 Fri.
- 學琴容易練琴難 -
常有家長跟劉老師反應:「老師,我的孩子都不主動練琴,總要提醒了才會去練...」
其實,孩子被提醒就乖乖去練的已屬難得,若是爸媽三催四請請不動才讓人傷腦筋啊!
就我的觀察,現在的孩子都滿講道理能溝通,也很重視榮譽感,若能把每日的練琴時間,如同寫功課、用餐、洗澡等例行公事排進孩子放學後的時間表,執行一陣子後孩子自然會養成責任感,把練琴當作自己份內的工作,畢竟沒練好上課被老師發現可是會被ㄉ一ㄤ的。如同文章所說:「一個5歲的孩子,你要她自動自發的練習,時間到就會坐在椅子上練琴,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告訴你,莫札特也都是被他爸逼的。再有天分的孩子,也是需要訓練,不過我們要訓練的是孩子們時間上的分配跟規劃。」(劉老師補充:不要說5歲自動自發,10歲12歲能自動自發的也是少數,通常要等到孩子上國中心智年齡夠成熟才比較不需要一直耳提面命。)
任何好習慣的養成,都需要父母的堅(ㄅㄧ)持(ㄆㄛˋ),孩子的學習適應力很強,就讓我們一起來培養吧!



3.7 Tue.
- 馴獸師 -
鋼琴課,三年級的男孩A君指尖流瀉出庫勞的小奏鳴曲,A君的特質是練新曲子很快但耐性不足,稍微熟練後就容易輕忽大意,要能把曲子彈得完整細膩是現階段需要琢磨的功課。這首小奏鳴曲在A君手中聽起來已算得上流暢,但旋律與伴奏的音量比例沒掌握好,轟隆轟隆的Do-So-Mi-So-有如戰車。話說回來,已彈到小奏鳴曲的人,會不知道伴奏要小聲這種幼幼班的基本概念嗎?劉老師按耐住想“ㄉ一ㄤ”人的情緒,請A君用心聽聽自己的琴音再試一次。
A(轟隆轟隆依然故我)
師 :伴奏小聲點,左手的力量只能是右手的1/2。
A (轟隆聲依舊,魂仍不在身上)
我只好揮揮手請A停下。問:你知道油電混合車嗎?超安靜根本沒聲音,車子開到你後面都不會聽到。但如果是柴油車的話,大老遠你就聽到引擎聲了。
A(回神+眼露光芒):我知道啊,我爸爸開的就是柴油車。
師:那你的伴奏要像油電混合車的引擎一樣安靜。
琴音再度響起,Do-So-Mi-So-終於不再轟隆隆,開始低調地陪襯旋律。
突然覺得教育孩子如同馴獸,馴服小獸的秘訣之一是搔到癢處。想辦法搔到癢處,孩子就會聽話!




















3.18 Sat.
- 當Bach遇上B-Box -
這首巴哈寫給大提琴的G大調前奏曲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影片中看似尋常的演奏者將會在影片35秒處帶給各位意外的驚喜喔。



3.24 Fri.
-指尖舞芭蕾的小小閱覽區-
別小看這個僅有三層的小書櫃📖,它可是大受學生的歡迎呢!
根據劉老師的觀察:小小孩會翻的是童話繪本、大一點年紀的男孩則愛老夫子、灌籃高手,而蠟筆小新以及台灣漫畫家劉興欽畫的大嬸婆系列(原本還擔心有點老氣)則是男孩女孩都喜歡!
其實這些漫畫,絕大部份都是劉老師小時候的收藏,現在拿出來分享給孩子。看他們在等待時間在一旁看得入迷、捧腹大笑、甚至看不過癮央求想借回家看,都會有種莫名的喜悅與成就感啊!























3.29 Wen.
這小女孩彈琴時專注的神情好迷人❤️
各位一定有發現音色跟鋼琴很不一樣,這華麗且帶有金屬感的音質,是屬於三百年前巴洛克時期獨有的聲音標誌。







----------------------------------------
欲關注指尖舞芭蕾最新動態,請前往Facebook 粉絲頁: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
想跟劉老師學鋼琴請E-mail 劉老師信箱:giahan.liu@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