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鋼琴課的吉祥物



在劉老師這邊上課,每堂課後都可依課堂表現,換老師畫的可愛娃娃積點換小禮物。
有時家長會跟我說:老師,我聽他彈不順好多錯音,怎麼這樣也有三隻,是否給娃娃的標準太鬆。
我總是說:「有一定程度後,曲子練個幾週彈奏仍有疏漏很正常,因為處於施工階段尚未完工啊。如果孩子這週都按表操課練習還彈不好,表示曲子裡有很多新的技術與觀念需消化吸收,這需要時間。如果只因為彈錯不流暢不夠完美就被扣娃娃,那不是會讓孩子有種...彈有難度的作品是吃力不討好的,因為不但不好練,辛苦半天仍會被扣娃娃...的感覺。」

為了不讓獎勵造成孩子心裡的錯覺,我的給分標準,是端看孩子有沒有比上週進步,上課專心投入且樂於學習修正,在家規律練習,具備以上條件後基本上都可領到三隻娃娃快樂收工。反倒是上課時跟老師討價還價,搗蛋,或作業漏練偷懶打混等規距上出狀況的孩子,就難逃扣娃娃的命運。
不論資質多寡,只要透過用心與努力都能受到肯定;人生的路很長,我希望用這樣的獎勵方式,讓孩子真切地感受到:態度比階段性的結果,重要太多。


-------------------------------------------------------------------------
好文分享【獎賞孩子要謹慎-李偉文】
如果孩子很努力讀書,可是考試考壞了,還是被罵。不小心剛好考個第一名,還會被獎賞。透過結果來獎賞孩子,會讓孩子認為,原來結果最重要,過程不重要。
只重視結果的孩子,他永遠不會快樂,因為不會永遠第一名;也可能造成他將來為了結果而無所不用其極。所以父母親該鼓勵的是孩子的態度過程,而不是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