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生活與工作



自從去年夏天
嘗到了百香果加甘蔗汁的美妙滋味後
一向不懂得欣賞百香果的我
(總覺得太酸)
也間接愛上百香果的香氣與酸甜味兒
那股獨有的香氣可是會讓人上癮的

嘗試著單吃百香果
發現
百香果也可以不只是酸到讓人瞇眼睛
百香果也可以很甜很好吃
重要的是挑選的技術

不曾買過百香果的我
如何求得挑百香果的撇步?
問Google大神就知道
百香果怎麼挑 3撇步不吃虧

有時覺得活在網路時代實在太方便
有需要or感興趣的課題
輕鬆窩在家關鍵字搜尋一下
就可以找到答案
想買甚麼東西
不須出門、出力
24小時網購宅配到府還不用加運費
想聽各種不同版本的音樂
youtube、各式音樂相關app任君挑選
想自我進修、增進專業技能上的相關知識
也有很多達人部落格可以學習參考

真如同某期商業週刊中寫過的一段文字:
二十一世紀的文盲,指的是那些不能學習、忘記所學及再學習,且不懂的資訊運用的人。

學習這件事
變得緊密與生活連結在一起
每天都可以從生活與工作中
獲得一丁點新的想法、新的態度、新的知識
是讓人很快樂的事


今天早上起床
邊吃早餐邊瀏覽FB
就看到有朋友分享了這麼一篇好演講


官大為:音樂家的理性和人體iPod








短短七分鐘
從音樂家常見的職業病:聽音樂腦袋太忙以致無法放鬆
(樂譜和絃分析配上音樂播放
簡單明瞭地讓人體會音樂的理性與感性)
講到如何將Do Re Mi Fa So五個音做一點點調整
耳熟能詳充滿歡樂的聖誕歌
馬上就變得憂傷、異國情調、或者虛無飄渺

再講到對音樂教育的展望
他以培育人體音樂播放器、人體iPod
來形容現在的音樂教育體制
還停留在從前訓練演奏家模式的不合時宜
栽培出的音樂人
因為太注重練習、遵照樂譜指示演奏
習慣在框架內彈琴
反而沒了樂譜就無所適從
其實整個社會上需要的
是有再生、創造力的人


總之
這篇演講給了我一些教學上的提點與啟發
學生時期的練琴生涯養成我一個習慣:
曲子永遠沒有彈好的一天
永遠要去追尋有沒有更好更迷人更不一樣的表現方式
很多細膩的體會
靠別人教是一回事
自發性地更深入地去領悟並創新
又是另一回事

現在的我
用這種態度來面對生活與工作
也是一樣可行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