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楊照:學音樂,要先感到快樂!




2009-05 親子天下特刊 作者:李佩芬
本名李明駿的楊照,以社會觀察與時政批判聞名。除了在文學與評論領域創作不輟,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與古典音樂結緣甚早。
他在News98「新聞一點照」節目中,除常態性介紹古典音樂的最新動態外,也主持廣播「閱讀音樂」節目。
八歲開始拉小提琴的楊照,如今念國小的女兒也踏入音樂班的專業學習之路。身為音樂班孩子的家長,讓他有機會觀察到許多父母對「孩子學音樂」這件事情充滿焦慮與期待。
也由於身邊有太多音樂界友人,讓他深刻了解古典音樂高度競爭的本質,甚至他認為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學音樂,最好的觀察指標其實是「家長自己」——若音樂無法讓家長本身感到快樂,孩子的音樂路就不容易走得長久。
自小在嚴師訓練下,為楊照「打」下扎實的音樂與樂理基礎,也讓他深信紀律必須建立在興趣的基礎上。
當年那段被他形容為「四十歲後,才能平心靜氣回想」的小提琴歲月,使楊照對如何陪伴孩子學習音樂,更多了一雙理性反思的眼睛。
學音樂,若用世俗眼光來看,是投入非常非常多,但風險卻極高的一條路。尤其學古典音樂,有種任何行業都無法比擬的競爭壓力。
我自己有許多音樂界的好朋友。昨天我太太帶著女兒去聽他們的音樂會,我因為晚上固定在誠品講堂授課,所以只能上完課後趕過去,邊等她們邊寫稿。音樂會告一段落,一位鋼琴家好友走出來看到我,坐到我旁邊,第一句話就說
「唉!要改行了!改行算了!」聊了一會兒,另一位我們都熟識的音樂界老師走出來,他們的對話實在很有意思:
「你覺得怎樣?」老師問。
「你猜我會覺得怎樣?」鋼琴家看著老師反問。
「你會覺得,乾脆改行算了!」沒想到老師也說出跟鋼琴家相同的話!
我自己從事文學創作,有時會看到別人創作出很棒的作品,但卻從不會覺得自己非改行不可,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創作不同類型的東西。但古典音樂卻不同,一來音樂沒有國界隔閡與保護,二來大家都是在同樣的曲目上競爭,很殘酷的現實是,把古典音樂演奏到台灣最好,一點意義也沒有。所以,我一向不主張父母把孩子學音樂的目標,放在走職業演奏上,甚至期待自己的孩子是下一個郎朗。那種明星式的走法,不是學音樂的真正本質。
預先為孩子留一條路
如果你問我,孩子最好幾歲開始學音樂?如果不考慮演奏,我覺得最成熟健康的時間,是等到九歲以後。但是父母要有認知,孩子從「對音樂有感受」到「知道音樂是什麼」,這中間是段很長、很長的路。
大部分的藝術,可以等到孩子有自我意識、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的時候才學,但是音樂不同,這使得讓孩學音樂的家長,所扮演的角色更重要、也更恐怖。
我認為「進入音樂」有不同層次。第一是把音樂當背景音樂來聽;第二是放下手邊所有事情,非常專心的聽到每個音符;三是知道不同樂派、作曲家背後的不同意義;四是當你開始懂得樂理,知道為什麼調性、曲式這麼重要;而最高層次,則是用音樂表達自己的情感。我自己的經驗是,隨著對音樂了解的層次不同,音樂能對你說的話,就不一樣。
我八歲後開始學小提琴,就無法像從小就拉琴的同學一樣,擁有一雙具備絕對音感的耳朵。直到今天,雖然我非常喜歡布拉姆斯的曲子,但我知道,我永遠也拉不出來。對我來說,這同樣是很痛苦的事。
因為我對音樂的體會是如此,所以當孩子要求學鋼琴時,雖然很掙扎,但我們仍讓她五歲就開始。其中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想為她「開一扇窗、留一條路」,在孩子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喜歡什麼的時候,先替孩子彌補住那份可能的遺憾。
將來,若孩子發現自己「真的那麼喜歡」音樂,起碼她擁有可以演奏的基礎。但父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這應該由孩子自己去決定;而且根據人口常態分配,一百個孩子恐怕只有五個,會繼續走音樂的路。所以,千萬別一開始就先設定孩子是那五個,而是該想「萬一不小心」是那五個,至少我們做父母的,幫孩子先彌補了那份缺憾。
碰到瓶頸?就用拐的

有許多家長,是因為周遭朋友都讓孩子學音樂,所以也送孩子去學音樂。我認為要不要讓小孩學音樂,有個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先問問自己是否喜歡音樂。若連你自己都不喜歡,孩子的音樂路也絕對走不遠。
如果你真的想要幫助孩子,希望他在音樂這條路上走得好,那麼你一定要讓孩子覺得:音樂讓「你」快樂,而不是只讓「孩子」快樂而已。因為很現實的情況是,在一次又一次練習的過程中,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未來能否從音樂中得到快樂。
對五歲的孩子來說,識譜不是件容易的事。小孩必須很有耐心練,大人同樣也必須很有耐心陪。我曾聽許多朋友告訴我,陪孩子練琴、上課好累;但倘若家長自己喜歡音樂,在陪伴過程中,「音樂本身」就是你陪小孩練琴的最佳回報。
我的孩子學琴,當然也曾碰過瓶頸。最嚴重的一次,是學了將近一年左右時,有陣子她變得非常不愛練琴。怎麼辦?沒什麼,就是用「拐」的,陪她度過那段時間。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時家裡買了整套她最喜愛的哈姆太郎玩偶,我就告訴她,每彈兩次就可以挑一隻,我就在樂譜上畫一隻哈姆太郎送她,再彈兩次,我再畫一隻。誠實的講,這過程我很快樂,一點也不痛苦,但是我知道她是在忍耐,是在應付我。但正因當時順利走過這一段,之後成就感才慢慢磨了出來。
我認為,學音樂孩子最大的瓶頸,都是來自成就感。這中間,孩子必須要掌握一定的技術與能力,才能一點一滴累積成就感,慢慢往前走。
學音樂,最糟的就是打擊興趣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只要聽到書店、餐廳播放韋瓦第四季協奏曲,就沒來由的只想逃開那個旋律。在家裡我有一整櫃買回家後、卻從來無法開封的CD。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小提琴的曲子。
以前我每週二上小提琴課,週一晚上我一定在自家頂樓、對著昏黃的燈光練到半夜兩點。在指定作業還沒背熟前,根本不敢睡覺。否則隔天上課,老師的琴弓一定會從看不到的右後方打來
更恐怖的是,老師每逢週末還額外付出時間,帶我到大陸書店訓練讀譜,告訴我為什麼鋼琴聲部這樣進行時,小提琴聲部要那樣走,在書店一待就是兩小時。走回家的路上,老師就拿剛才讀譜的曲子來考試。
我後來每次想到這段,都會很想哭。怎麼會有一個老師,對我好到這種地步?但我當時唯一的感覺卻只有:「怎麼會有個老師這麼討人厭?到底什麼時候會結束?」
國二那年,老師決定去法國巴黎,在最後一場師生音樂會中,自視甚高、從來都不屑上台演奏給學生家長聽的老師,那次卻唯一破例幫我伴奏。當時拉的曲子,就是那首四季協奏曲。但是,當老師離開台灣那天,我把手錶放在桌上,飛機一走,我把琴盒關上,發誓再也不要打開……我常想,如果當年老師不是那樣打我,我相信我現在還拉琴。可以拉得多好是另外一回事,但現在的我,卻絲毫沒有辦法。
正因我自己小時候是這樣學琴的,我了解到在學音樂過程中,有兩件事情同樣重要,但都有一定難度:一是「紀律」,一是「感受力」。孩子學音樂的路,是這麼搖搖欲墜,所以過程中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打擊孩子的興趣。父母與老師最重要的任務,是在維持孩子興趣的前提下,保持住學習的紀律。
尊重評審,但更要有自己的想法
我女兒現在念音樂班,我願意老實說,剛開始的原始動機,其實與音樂沒太大關係,而是牽涉我對目前教育體制的看法。我認為我們的教育是個巨大的浪費,讓孩子花太多時間、反覆去學極少的內容。音樂班至少有個藉口,可以讓孩子不必花這麼多時間在學科上。
小孩參加比賽,是很好的刺激,我孩子也會參加。比賽或考試有個好處,是讓孩子知道這個階段可練到什麼程度。有個階段性的練習終點,不是壞事;但是你一定要讓孩子知道,名次不重要,因為比賽牽涉到太多因素。
我都告訴女兒,要尊重評審的意見,但是你不能沒有自己的想法。每次比賽的評審意見,應該是要拿來與自己打的分數對照;如果自己一點意見也沒有,而只是等別人告訴你彈得好不好,就不要去參加比賽,因為你永遠都在等別人說什麼才叫做「好」!
我有個毛病,只要上車就必定聽音樂。我不管孩子是否聽得懂,邊聽音樂就會邊告訴她,我對這首曲子的理解,我也不覺得她必須聽懂。我會告訴她這是莫札特的震音、貝多芬的震音會愈來愈長、巴哈的裝飾音是這樣子的……基本上,這就是我的興趣,孩子也會習慣。到了一定程度,她會開始發問。
我很驚訝的是,她剛上三年級時,我放舒曼「兒時情景」組曲來聽,她聽到第四首結束、第五首起頭時突然問:「剛剛那首結束了?」
「嗯,結束了。」
「但它的最後一個音,沒有落在主調和弦上?」
「對,因為舒曼喜歡不安定的、懸在半空中的感覺。」
我沒想到過去我常跟她說的主調和弦,她會在這個時候問出來。基本上我就是這樣跟她一起聊音樂、玩音樂、認識音樂。聊久了,孩子自然會開始願意發問。
我喜歡讓孩子自己去思考音樂,我希望她有自己的主見。千萬別小看孩子,如果你鼓勵,孩子真的可以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