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孩子練琴為什麼不數拍子?






































小小孩剛開始彈鋼琴
很普遍會碰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抓不到長音的感覺
不管是彈到兩拍、 三拍、 四拍都一樣
咻咻~~一下就飛過去了
不管老師或媽媽在旁邊如何喊破了嗓數拍子
他們就是沒有辦法在長音上稍作停留
奇怪 等一下是有這麼難嗎

這其實跟小小孩的認知大有關係
2拍 3 拍 4 拍這個名詞對他們來說還太抽象
在教導他們時
如果可以用他們看過 摸過 經歷過的事情做為範例
就會容易理解的多
因此在說明比較理論性質的東西時
最重要的 就是要讓他們先從生活經驗中找到相似的感覺
那麼該如何讓他們對長音有感覺呢?
就把長音變成孩子喜歡的餅乾糖果吧
我是這麼對學生說的:
這首曲子裡 有一顆糖(一拍) 也有兩顆糖(兩拍)
請問你吃 一顆糖跟兩顆糖花的時間是一樣的嗎?
孩子:搖搖頭
我:很好 那麼你現在如果想把這些糖果都帶回家
請你在兩顆糖果的地方等一下(指指二分音符的地方)
停不夠久的話 糖果就變成老師的囉
在理解長拍的意義
加上一點孩子喜歡競爭的心理後
不要說兩拍 連四拍都會給你紮紮實實數清楚的

不過話說回來
記得老師我小時候彈長音也不愛算拍子耶
原因為何
因為我覺得我的音都已經彈的很正確啦
長音好久好煩喔為什麼還要等
差那一兩拍又不會差很多
趕快練完琴讓我去玩吧......
當時內心應該就是這麼想的吧 XD
如果你的孩子也屬於以上狀況
那也就不必為了短少的那幾拍壞了親子間的和諧氣氛啦
只需輕輕提醒一句:
在家為非作歹暫且饒你一命
但是 在課堂上不足的那幾個長音請記得補給老師
否則 他可是不會輕易讓你過關的 哼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