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關於孩子學琴的進度,別太擔心





在天下雜誌中讀到一篇文章

別逼孩子「快一點!」

引出了我一些思緒
現代的父母
應該很難不要求孩子動作快吧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緊湊快速
書店裡滿滿都是教人
如何利用最短時間
創造出最大效益的書籍
孩子的生活
自然也被各式各樣的學習活動填滿
時間管理
永遠是現代人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

說到鋼琴課
不也是如此
因為知道每個孩子都忙碌
心疼之餘
我能做的
就是常常去思考如何提升孩子練琴的效率
用更有邏輯與架構的方式
去引導孩子能用最短的時間
把新曲子新技術練起來

我常常鼓勵學生:
用對方法練琴
原本需要練二十次的段落
五次就可以練好
多的那十五次時間
你就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但就算我多麼希望幫孩子節省時間
練琴有些時候
仍是急不來的
就算我私心希望讓每個手上的孩子
都可以馬上彈得一手好琴
但學鋼琴的過程就像栽種植物
每種植物
都有屬於自己的生長週期
緊迫催促反而會軋苗助長

學會一首曲子的步調與進度
最終還是得看孩子吸收的狀況來決定
不是老師想塞多少進度、飛多快都ok
不然只會得到反效果

我必須提醒自己
要放下期待孩子迅速進步的急切心情
用同理心去陪伴、等待
讓孩子可以很安心
一步一步慢慢練上來
只要認真練習
還是可以彈出很動人的聲音

安心而放鬆的過程
才能培養出有感覺的音樂性
那才是彈琴的靈魂與菁華

自己跟身邊的老師
都有過這樣的經驗:
新生來彈給老師聽
一開始很讓人驚艷
短短的琴齡卻看似相當厲害
別人還在彈短短的小曲
這孩子卻已經背譜彈給愛麗思了
這樣的進度著時超乎常人
但是
稍微再深入一點
就發現孩子竟然完全不會看譜
從頭到尾就只會彈這一千零一首代表作
其他曲子丟給他
卻一個音也彈不出來

或者是
程度沒到整個硬練的結果
導致基本手型完全不行
指法混亂
為了負荷過度複雜的曲目而身體僵硬不堪

家長說
以前的老師說沒關係
孩子的音感好記憶佳
手指技術先練起來
譜長大就會看了
姿勢也會比較放鬆


碰到這樣的狀況
我只能說
過度講求彈琴的投資報酬率
有時反而會大大的虧本
根基沒紮穩的孩子想要彌補
花費的力氣
經常是遠超過如同一張白紙的初學者


鬆與緊
快與慢
其實也像一把雙面刃
之間的適度拿捏
是身為老師教學永遠必須思考、觀照的課題





影片為六年級的瑄瑄
在今年母親節前所練習的
聽媽媽的話
雖然中間有點小失誤
不過沒關係
技術只要肯練
總有一天會精準
享受音樂的態度卻是需要好好呵護培養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