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九年級還能不能繼續彈鋼琴?

當學生的彈奏能力
累積到足以應付一首古典時期的奏鳴曲時
可以選擇的曲目範圍
頓時便開闊了起來
看是要蕭邦、德布西、舒曼、拉威爾哪一位
老師選曲開心
教得更開心
畢生累積的武功
終於可以派上用場啦

浪漫時期國民樂派的作曲家葛利格
有一套寫給鋼琴的抒情小品集
是我很喜歡給學生彈的一套曲目
裡面一共六十六首鋼琴作品
短則一分鐘
最長不超過十分鐘
葛利格本身也醉心於創作這一類型的音樂
甚至還在給朋友寫的信中開玩笑:
"...I have been lyric once again.Can't you please cure me of this affliction?"
(我最近又抒情了一次 你是否可以幫我治療這份痛苦呢?)

這套作品的風格多樣豐富
作為音樂會的演奏曲或者平日練習的小曲
都很合適
原本鋼琴小提雙修的Annie
九年級的她再兩週就要基測了
她說: [如果整個國三都被淹沒在讀書考試中..我會瘋掉! ]
所以我就陪著她繼續彈鋼琴
雖然她平時根本沒有時間碰琴
但這幾個月我們還是爬了不少曲子
讓她在"烤"不停蹄的日子中
仍有一些心情上的調劑與轉換
這時
可要好好感謝自己過去累積打下的基礎
才有這樣的能力
在鋼琴與音樂上得到紓解與釋放呢

以下這首
抒情小品作品12-1 "曲調,Arietta"
不只是Annie很愛的小品
連葛利格自己都很喜歡
一樣旋律被拿來寫了兩次呢






後記:Annie後來以優異的成績順利考取心目中的理想志願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