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學琴、登山與溫故知新




記得曾在某本書中看過一段關於登山的句子:
登山者的心境是很孤獨的
你只能靠自己的雙腿努力向前行
雖是極緩慢的步行
短時間看來走不了多遠
但是一整天下來
不知不覺也走了驚人的路程

這句話用來形容學鋼琴的過程
挺貼切的
哪個孩子不是從一顆一顆音符地辨認
四個小節的小曲起步
日積月累
直到有一天
可以彈奏一曲5分鐘的蕭邦幻想即興
當你看到一個孩子輕鬆自如地讓音符從指間流出
他身後一定有好漫長一段日子
沉著氣去消化複雜的琴譜
忍耐著練習過程中必經的枯燥與重覆
一點一滴聚沙成塔滴水穿石

在這漫長的彈琴旅途中
一不留神
便會讓人無法感覺到自己到底走了多遠、走到哪裡
而感到疲乏
因此學生除了需要一些定期努力的目標
如發表會、檢定、比賽...打卡留念
平日
我也喜歡帶學生彈彈從前練過的曲子

或許有些老師、家長會覺得
上課的時間
光是把新功課教會、練好就已經很緊繃
哪有時間去悠閒地複習呢
但是幾次實驗下來
我發現在鋼琴課中安排這個單元
帶給一個彈琴的孩子的快樂、與鼓勵
比我原本以為的還要直接且龐大

讓我試著描述孩子彈舊曲子時會發現些甚麼:
原本每個禮拜頂多練個5首新功課就很了不起
在複習時一不小心整本課本就run了一回;
之前印象中好困難的技術
現在回來彈怎麼都沒練也會彈
手指的感覺好像還更順;
每次看老師翻開甚麼就彈甚麼
好像都不用練
我現在也可以做到了耶好神奇!
喔~~原來之前的努力都沒有白費
我現在又有力氣來挑戰新功課了

大概就是這樣吧

如果說
學鋼琴時面臨的孤獨與辛苦就好比一位登山者
這份感受
無形中培養了孩子自我心靈對話的習慣
以及能夠平心面對生活中挫折與挑戰的韌性
老師及父母
則為途中指認方向的嚮導以及支撐打氣的同伴
既然選擇用自己的雙腳去走向山頂
(而不是開車、搭直升機)
就代表我們願意用路途中的汗水
去換取沿途交通工具無法到達的美麗祕境
那麼時常去彈彈舊曲子
就如同在回顧欣賞旅途中攝下的照片

那麼溫故而知新
將可成為驅使我們繼續探訪、向前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指尖舞芭蕾 Piano Studio,劉老師的鋼琴課(2023.11月更新)

不論您是聽朋友介紹、或者是看了部落格與臉書粉絲頁分享的內容,喜歡劉老師的教學方式,想進一步了解上課細項,在這邊整理了多數人會提的問題給各位參考。 近年發文轉移至臉書粉絲頁  指尖舞芭蕾...